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我校第二临床学院任明扬教授团队参与的结直肠外科领域研究成果在Science Bulletin发表

发表日期:2022-08-25 08:00:00

 
文:范雨诗      审核:胡澜
    近日,我校第二临床学院胃肠肛肠疝外科任明扬教授团队参与取得结直肠外科领域重要研究进展,相关成果以《Short-term and oncological outcomes of natural orifice spe-cimen extraction surgery (NOSES) for colorectal cancer in China: a national database study of 5055 patients》(《5055例中国结直肠癌患者noses术后短期及肿瘤学结果》)为题,在中国卓越计划领军期刊《Science Bulletin》发表。《Science Bulletin》是由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创办的自然科学综合类刊物,即时影响因子20.231。
    任明扬教授系我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硕士研究生导师,第二临床学院胃肠肛肠疝外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结直肠肿瘤外科腹腔镜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NOSES联盟四川副理事长、四川省劳动模范,完成腹腔镜胃肠手术5000余例。近年来,经自然腔道取标本手术(NOSES)在众多外科微创技术中异军突起,得到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与认可。该技术在传统微创手术的基础上融入无切口理念,有效优化了手术的微创效果,也给患者带来更佳的就医感受,相比常规腹腔镜手术,NOSES具有恢复快、创伤小、疼痛轻等优势。尽管目前NOSES临床研究开展逐年增加,但绝大多数研究均为小样本、单中心研究,循证医学证据等级尚不够充分。任明扬教授团队参与的该项研究为一项大数据研究,由中国医学科学院王锡山教授、同济大学傅传刚教授牵头,纳入了来自全国的5055例I-III期结直肠肿瘤患者。主要观察终点为术后30天并发症及3年肿瘤学预后,旨在分析NOSES用于治疗结直肠肿瘤的围手术期疗效与肿瘤学预后。研究结果表明NOSES具有良好的短期疗效及肿瘤学预后,由此充分证实了这一创新术式用于治疗结直肠肿瘤的安全性与可行性,也为NOSES的临床推广提供了有力的循证医学证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