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我院院长胡澜为研究生线上讲座《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观》

发表日期:2023-05-27 08:00:00

     2023年5月26日,我院院长胡澜教授为研究生线上讲座《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观》,共有90余名研究生通过钉钉收看了讲座。
    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观是由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 为他们的后继者所发展的, 以研究科学技术的存在及其发展规律, 促进科学技术与社会和谐发展为目标的理论体系。胡澜教授从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观形成的社会背景(近代科学革命和技术革命、中国古代科学技术的传播及其影响);理论基础(科学基础、哲学基础);思想来源(近代理性主义、德国古典哲学、空想社会主义)开讲,并重点讲述了马克思科学技术观的基本观点(科学的本质及其特征、技术的本质和特征、科学和技术的关系、科学技术与社会的关系);恩格斯科学技术观的基本观点(科学技术的本质和特征、科学技术与社会的关系);马克思和恩格斯科学技术观的主要特征( 辩证性、批判性、历史性、实践性);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观的发展:本质和特征、划界和分类、发展的模式;科学技术与社会之间的相互作用等。并提出要建构中国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观,为实现科学技术与社会的和谐发展指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