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我院参加南充市重大课题研讨会并承担部分任务

发表日期:2024-03-06 09:00:00

     根据中共南充市委办公室关于印送《市领导牵头开展重大课题研究方案》的通知安排,3月5日,由南充市人大牵头召开的南充市重大课题《关于把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趋势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战略研究》研讨会,在市人大会议室举办。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潘国华主持,市科学技术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教育和体育局等相关部门、驻市高校和科研院所等二十余家单位(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川北医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产研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小明教授、我院院长胡澜教授和川北医学院科技处副处长吴昌强博士参加了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潘国华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新材料、新能源、新技术、新业态为标志的新质生产力,是当代经济社会发展到新的更高阶段对生产力本质作出的最新揭示和理论上的最新概括,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新发展。南充市幅员面积约1.25万平方公里,是四川第二人口大市,是“成-渝-南”经济大三角的一角,还是“南-遂-广”城镇密集带的中心城市,在承接重庆、成都辐射的同时,也承担着对周边城市在教育、医疗、物流、商贸和金融等方面辐射,在把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趋势,必须要拿出新办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川北医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我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小明教授处提出:南充医疗卫生资源总量居全省第二位,医疗服务辐射遂宁、广安、达州、巴中等周边3700万人口,年总诊疗量3600余万人次。日前,四川省委关于南充、达州组团培育省域经济副中心的相关文件已经出台。可以抢抓省委、省政府支持我省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加大对原始创新的关注和投入。川北医学院、南充生物医药产业技术研究院需要结合省委“五区建设”发展定位,配合相关职能部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摸清南充市生物医药科技和产业发展现状,科学研判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呈现出的阶段性特征、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有针对性地服务南充发展,在生物医药板块上提出南充市未来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努力方向、思路目标、战略路径、重点任务和举措等内容。
    我院院长胡澜教授发言:我院作为省级新型研发平台,承担着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也就承担着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致力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拓面扩量,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任务。新质生产力塑造的核心在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与创新是基础、核心与灵魂。需要产医融合,大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需要加强四川省医学中心建设和研究型医院建设;需要利用现有资源、突出区域特色,大力开展《医疗机构制剂技术研发.备案项目》;需要加快生物医药产业链创新发展和医药产业布局,利用本地生物医药资源生产快销品;需要促进中药材产业提档升级和品牌化发展,打造生物医药产业示范基地和集种植、药剂研发、生产等于一体的高质量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会上,我院还承担了完成南充市重大课题《关于把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趋势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战略研究》调研和报告的部分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