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我院参加南充市“馆校合作 科教共建”系列科普活动

发表日期:2024-03-28 09: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普及的重要性不亚于创新,而且普及、创新是相互依存的。科技创新、科技普及两个更加紧密的结合在一起,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真正能够和我们国家伟大民族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目标同步。”近日,南充市举办“馆校合作 科教共建”系列科普活动,我院承担了部分工作。3月22日,科普活动月启动仪式在西充惜字塔小学举行,南充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尹晓辉出席仪式并宣布科普活动月正式启动。3月28日,科普活动在西华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进行。我院派出附属医院麻醉科主任林菁艳教授、临床技能中心李瑞婷、麻醉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杨宇焦博士等参加了活动并作了应急救护等专题科普讲座。
    此次科普进校园活动内容丰富、贴近生活。我校专家团队通过视频案例、实践操作体验等环节,向在场的小同学们讲解了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等应急救护方法;同时还讲解了日常生活中的科学避险方式,帮助同学们多方面掌握突发情况下的应急科普知识。现场孩子们情绪高涨,充分激发了他们热爱科学、参与科普的兴趣和热情。同学们纷纷表示,学会处理日常生活中突发的紧急情况非常重要,关键的时候能救命;听了专家们深入浅出的讲座,提升了紧急情况下的自救和施救能力。在接下来的几周里,我们科普团队还将前往其他区县(市),持续发挥“馆校合作”平台作用,积极开展喜闻乐见的科普活动,多渠道、多形式传播科普知识,持续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养。
    我校党政高度重视科普工作,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科普工作提出的“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要求。深刻认识区域性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中的功能性与本体性的统一、目的与手段的统一,深度融入南充,以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和融入南充的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服务于区域现代化建设。生物医药产业技术研究院、科技处等相关部门,也将以此次系列科普活动为契机,联合精神医学、口腔医学、眼视光医学等相关专业团队,引导、鼓励学生广泛参加科技活动,激发创造力,有效激发全体学生崇尚科学的精神,进一步推动学校科学教育活动的开展。